我为什么选择写博客

注:主管看法,理想、友善对待,如有不合,望见谅。

(这个选材虽然已经被无数前辈翻来覆去写过无数此,但他人的终究不是自己的,难免有些偏差,还是自己来水一篇最好。)

前言

从我的更新频率上大家也能看出我并不是一个非常喜欢写点东西去表达自己的,我自己倒是觉得还是肚子里没什么墨水加上记性不是很好,也没有做备忘录的习惯,很多时候感慨颇多却没时间下笔,下笔感觉写的也是过于单薄。但作为为数不多的爱好之一,有时还是能提得起兴致去写写的。本来最开始是想多写一点跟技术相关的内容,但还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所以现在主要到了生活感悟这个方向上了,但对于技术的探索,也尽量保持着。

博客始由

说到这个博客的开端,大概是源于一个下午的一时兴起吧,我也要厚着脸皮说是苦某些平台久矣,CSDN查跟技术相关的文章大概都有它的一席之地,至于体验和内容吧,懂的都懂。知乎现在被戏称为“编故事大赛”内容生态也在逐渐被蚕食,但高质内容也挺多,偶尔还是要看看,一些体悟都是从其中得到的。但商业化公司不可避免的带着互联网走向封闭,都在极力的把内容留在自己的围城中,内容的流通性大大减弱,而某些平台自己却不断的翘掉其它地方的砖来继续筑高自己的围墙。以前那个个人振臂高呼自由开放的时代已然过去,写博客也算是对过去情怀的延续吧,能有一个足够自由的地方去表达自己,在不追求流量的情况下,个人博客是我个人的最优解,并且折腾博客本身也算得是一种乐趣。

个人与商业

今天在知乎上看到一篇文章想扔给deepseek总结分析一下的,结果被403拦截了,我又想说一下了。众所周知,cloudflare给网站都默认开启反AI爬虫的功能,首先是对于小网站来说,大量的爬虫来访堪比一次DDoS攻击,将正常访客拒之门外。其次是刚刚提到的平台把其它地方的砖给翘了拿来筑自己的高墙,这上面很多都是没有原作者授权的,直接就搬到自己这里顷刻炼化,变成了自己的资本拿去获利,原作者的流量还受到了挤压,连吃带拿。反对的并不是AI、爬虫这些本身,而是他们拿到数据之后就过河拆桥,夺走了他人的劳动果实,这无疑是令人气愤的,开启反AI爬虫也是最后的倔强了。